《海底捞你学不会》读后感
“海底捞是一家火锅店,服务很变态!老板是四川人开始是做麻辣串生意的,他宁愿赔本也要让客人吃得满意!”、“在他们家就餐水果可以免费吃,有一次一桌客人用餐结束后要求把吃剩的西瓜打包,服务员很抱歉地说‘这个是自助的水果,店里规定不好打包。’‘扔了多浪费也不让我们打包吗?’客人显然有些不悦。等他们要离开时却发现那个服务员拎着一个西瓜,告诉他们自助的西瓜不好带走,但是您喜欢吃,我们可以送您一整个西瓜!”真有这样的火锅店?服务能如此叫人匪夷所思!
我开始拿同事的海底捞来阅读,通篇下来那么多感动的人和事,只言片语是不能表达的。海底捞的员工是那样阳光灿烂,总是洋溢着热情,而实际生活中她们却是一个个背井离乡的小女孩,一个人在外打拼,舍不得吃穿。其中有一个女孩为了让哥哥上大学,把自己的录取通知书撕掉,为了家庭出来打工,好多好多,看得我眼睛红红的又流泪了。
海底捞的领导都是从最底层做起,没有空降的,所以你在这里付出可以换得成比例的回报,因为领导都是基层出生并且都是心地善良的人,她们的管理都是那样有血有肉,让大家感动,让你心甘情愿为海底捞工作,把海底捞的利益与自身荣辱与共!
为了写这篇,昨天约了同事去了三山街的海底捞,当然不为了写这篇我也是要去传说中的海底捞的,甚至想去西安看看杨小丽,去北京看看袁华强!还有全国各地让人感动的海底捞员工们!
去之前打了电话订座位,接电话的是位先生,很好听的声音彬彬有礼地告诉我,已经都订出了,尽量赶在五点半之前来,人会少些,并且耐心地告诉我坐地铁去他们店的路线。只是一个电话已经让我感动了,真是一家神奇的火锅店!听说他们家的卫生间会有特别周到的服务,我特意忍着去之前没上厕所,上厕所这样的事情一般都是不便着墨的,但我一定要写给大家看!厕所门口一位年长些的阿姨满心的笑容对我说女厕所在这边,我跟她说谢谢,在里面听见阿姨说“要洗手液吗?、要护手霜吗?、小朋友小心地滑、给你纸巾擦手吧…”我听到小朋友愉快地说“好的,再见”。厕所有专门放手机的小铁架,处处都体现了无微不至的服务。出来洗手阿姨会及时询问并为我挤了洗手液,拿纸巾给我擦手,还问我是否需要护手霜,我一直说谢谢,也许阿姨也感动了,我走了回头再看她时她正笑着看我!其实用厕所的人并不少,她居然可以服务没有半点懈怠,为每一位客人挤洗手液、递上纸巾擦手、挤护手霜。
按照那位先生说的,五点半前就到了他们店,一进店就有服务员热情招呼,那时已经需要排队等座位,第十九号。难怪书上说,他们店可以让北京人在三伏的大夏天排队等着吃火锅!从来不愿为吃一餐饭而排队的我居然很乐意在这边排队呢!座位是依墙边有序的排列,不象别家店那样拥挤,你可以很惬意的在这边排队,有好喝的酸梅汤、甜甜的哈密瓜,可以下跳棋、五子棋,可以打扑克,听说还可以做美甲,擦皮鞋!这时候店员拿来了菜单说可以先填菜单。看完了价格真是把我惊了一下,好贵啊!锅底都要好几十块钱,菜也都不便宜,好在可以半份半份的点,感觉上也没多久就有服务员领我们去就餐了。一位年轻有着朴实笑容的大男孩为我们服务,当我跟他说我要一个夹子用来夹肉涮,他很神秘地说,“我们这有更好的”,一会儿他就拿了一个奇怪的类似于寺庙里面法器一样的东西出现在我面前,演示给我看,可以把漏勺勾在架子上涮肉,不用手拎着漏勺在锅边煮啦。哇,太可爱了!还发了围裙给我,当我去拿调味料再回来时,手机就已经被安放在了一个特制的小塑料袋里。
我们一直吃到八点半,每一样都很好吃,调味料也很棒!舍不得浪费,就算肚皮吃得象个西瓜也要吃完。吃饭的过程中看到一个男孩将一根面条扯着在空中划着美丽的弧线,大家都为他喝彩鼓掌!在我斜后方有人过生日,海底捞的服务员围成圆圈为他唱生日歌,离开海底捞时发现他们见到你无论在做什么,哪怕手里端着很重的餐盘都会发自内心地跟你打招呼!每一幕都好感动!真的就象书上说的那样。我真正能体会到海底捞的成功了!虽然贵!虽然要排队,我心里想着下次要带家人来!海底捞的员工们很辛苦,我们走的时候排队区仍然有很多人在排队。翻台率那么高,我看不到后台洗碗间的阿姨是怎样洗盘子,但我能想像得到有多少个象魏义波大妈那样因为洗盘子,长时间泡水手脱皮了,指甲缝间的皮肤溃烂了,晚上用卫生纸夹上,第二天血和纸在指甲缝中间结成一层厚厚的痂!
书上提到有不讲道理的客人,我真心的希望请你们不要去为难她们,不要因为知道每个员工有免单权,就故意要讨便宜,她(他)们都很不易!不要因为是竞争对手,就故意去挑刺!请你换位思考下,如果你在服务中这样被为难,会是怎样一种心情!现在关于海底捞的负面新闻也有不少,丝毫没有影响到海底捞,我想大多数人都能和我一样相信海底捞,我甚至想到也许树大招风,难免就成了对家的众矢之的。
书看完了,读后感写到这里也接近尾声,在这里我很想感谢张勇,你的海底捞为多少穷乡僻壤的人们找到了生机!你把“人当人对待”感动多少人!给了人们多少温暖!为多少领导做出了好的榜样!也许海底捞他们真的学不会!但是海底捞给如今这个不冷不暖的世界带去多少温暖!